close
不用上班的假日,從夢鄉中慵懶的醒來,望著窗外,又是個飄雨的午後,想四處走走的慾望,也被澆熄了幾把,不如挑片異國風情的DVD,滿足一下對於度假的嚮往。

雨

九三年上映的《托斯卡尼豔陽下》(Under the Tuscany Sun)正是最佳選擇,改編自作家女詩人芙蘭西絲‧梅耶思(Frances Mayes)的同名暢銷著作,充滿感性與詩意的內容,將托斯卡尼活脫脫呈現在觀眾面前,引領觀眾沉浸在熱情之都—義大利之旅中。
托斯卡尼豔陽下
片中主人翁原是一名舊金山出色女作家,看似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,竟在吃軟飯的丈夫出軌後,帶來人生中不可承受之打擊,創作生涯也因而產生莫大瓶頸,身處人生十字路口的抉擇時刻,幸虧好友的擅自作主,因而得以享受一趟浪漫的托斯卡尼之旅。

畫面一轉,來到了義大利,導遊喚著:「跟著向日葵走!」,一語道破影片宗旨—「向著陽光走,陰影自然在你背後。」主角沐浴在托斯卡尼的艷陽之中,感受著市集的熱情,創作靈感似乎也逐漸浮現。

無意間,一棟風光明媚的郊區別墅,吸引主角停下腳步,決定放手一搏,將失婚的陰霾拋在腦後,為自己的下半生展開新的章節。

惟其對於人生中的創傷似乎仍舊無法釋懷,風姿綽約的熟齡女子適時出現,「後悔並不能為你帶來快樂!」一針見血地命中痛處,使得主角開始思考未來;在破爛不堪的鄉間舊屋整修過程中,總算放開胸懷,因而於街頭邂逅了熱情的義大利古董商,發展出一段激情的異國戀曲,但隨著對方的移情別戀,再度陷入另一段苦痛之中。

有道是: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。」深陷在下一個男人的盲目追逐漩渦中,再度獲得好友的提醒,「放慢速度,停下腳步。」終使主角恍然大悟,曾幾何時,內心渴望的夢想早已成真;試問,今人汲汲營營於名利遊戲之中,回首來時路,早已偏離「信念」之軌!?

隨著劇情起伏,時笑時淚,劇情對於情感烏雲的著墨不多,無非是告訴觀眾—「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」,懊悔並不能為人生帶來任何助益。尤以電影劇照更令人印象深刻,吾人實應學習向日葵的精神,面帶燦爛的笑容,正向迎接人生中的各項挑戰,朝著陽光走;俗諺說的好:「上帝關上一扇窗,同時將開啟另一扇窗。」當生命週期走到低潮時,是否已準備好再攀高峰呢?!

劇中暖洋洋的杏黃色,真可謂托斯卡尼的絕佳色調,將位居文化交叉路口的義大利風情營造的無懈可擊,活躍的藝術、充滿活力的佳餚、隨性的鄉野生活莫不吸引觀眾進行注目禮,寫到這,不免開始神遊了起來。

旅行之重要恰如作者受訪時所言—「人皆有成見,所以旅行時必須拋棄成見,因為睜開眼觀察所到之處時,必然會發現該地的現實,常和從遠處帶來的想像大有出入…」下次旅行時,不妨完成這道覺察並讚賞文化間差異的習題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